國軍現有的長袖軍便服夾克,左一為陸軍款式,左二與右一為海軍款式。圖/軍聞社
蔡總統曾經要求國防部三年內全面提升國軍服裝及個人裝備,據了解,國防部計畫在今年12月起,把陸、海、空、憲兵的長袖軍便服夾克,換發為「艾森豪短夾克」。傳國防部長馮世寬認為這種夾克「帥勁十足」,要求各軍種在明年必須全部換發完畢。

對於三軍長袖軍便服夾克是否將在12月起換發艾森豪短夾克?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回應說:目前是有這方面的構想,但仍在研議,集思廣議,匯集各方意見中。

「艾森豪短夾克」源自於二戰時期美軍的服誌,早年國軍包括空軍在內,都曾採用作為外出的冬季軍便服,至今憲兵仍將之ok忠訓國際作為乙式軍常服,中正預校學生也採用這種夾克作為冬季外出服;警方目前也使用類似的樣式作為冬季警便服。

據了解,這個換裝點子來自國防部長馮世寬,他曾私下表示,年輕時看美軍穿著艾森豪短夾克,帥勁十足、非常羨慕。

長袖軍便服夾克入冬後普遍應用於各軍高司單位,各軍種除了顏色不同,但樣式都是統一的,換發影響相當大。軍內對這項政策看法兩極,有人認同「大鵬美學」,認為這個形式的軍服若剪裁得當,頗有復古之美;但也有人認為,連美軍都已不穿這種夾克,現有的軍便服夾克雖然樣式平平,但功能性較佳,至少兩側口袋還能放手機、錢包等,換穿艾森豪夾克困擾多。

艾森豪短夾克堪稱美軍二次世界大戰軍服中獨樹一幟的設計,這種設計傳可追溯到一戰前歐洲貴族的軍服,改制於一戰時期的長版軍服,先為英軍所採用,後為參戰的美軍所模仿。美軍是在二戰後期由陸軍開發出這種M1944型作戰夾克,當年因為由盟軍統帥艾森豪第一個穿著宣傳,所以人們稱呼這種夾克為IKE(艾森豪夾克,Eisenhower jacket)。
長袖軍便服夾克入冬後普遍應用於各軍高司單位,各軍種除了顏色不同,但樣式都是統一的。圖/軍聞社
ok忠訓
二戰盟軍統帥艾森豪威爾(右二)穿著他的M1944型夾克。圖/維基百科

F0A52253C71E4D8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ok忠訓國際 ok忠訓 宣傳
    全站熱搜

    ramosericg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