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主席吳敦義20日正式就任,不過大陸並未按慣例,對吳的就任及國民黨全代會的召開,給予賀電。北京涉台人士指出,吳敦義的就職講話看似原汁原味,實則刻意省略了追求國家統一的字句,且國台辦在20日的回應中罕見提出要「加強對話」,即點出了國共兩黨互信正在減少;涉台人士也認為,國民黨應掌握民進黨政府聲勢下跌的歷史機遇,進行更大的改革,才有機會再起。



吳敦義在20日的就職演說中針對兩岸論述表示,「兩岸都堅持一博客來網路書局個中國的原則,但是對於它的涵義,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這段說法,被部分媒體解讀為是善意,不過北京涉台人士認為,這只是沒有把「一中各表」四個字放在一起講,但表達的意涵沒有變,並沒有太大的進步。

在20日國台辦回應吳敦義談話的新聞稿中,提到願與國民黨在堅持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加強對話」,涉台人士特別指出,「加強對話」過去不太會出現在國共的官方表態,此次這麼措辭,代表國共的互信正在減少,兩黨在很多問題上缺少共識,所以需要加強對話,朝著建立共識的方向努力,否則兩黨將無法繼續深入或向深層次的方向交流。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涉台事務研究中心主任郭擁軍指出,吳敦義博客來書局網路書店的就職談話,把1992年當時的文件內容呈現出來,看似「原汁原味」,但卻選擇性省略了第一句「在海峽兩岸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他認為吳敦義在意識形態上,若能明顯區別於民進黨,也將更有利於大陸官方和民間,對吳敦義領導下的國民黨有更清楚的認識。

中國社科院涉台學者21日分析,吳敦義的表述沒有進步也沒有退步,基本上仍是「馬規吳隨」,學者分析,吳敦義是「政治現實主義、黨內保守主義」,在兩岸論述上不像前主席洪秀柱具理想主義,仍會更多考量台灣的選民接受度;黨內的用人上,沒有新面孔,沒有讓人感到耳目一新。

對於吳敦義在就任黨主席前曾表態,簽了和平協議美國就無法軍售台灣,涉台學者認為,吳敦義口才好,但也容易多講多錯,可以講「條件不成熟」即可,學者也稱,兩岸應追求的不是「和平協議」,而是「和平統一協議」,因為若只有和平協議,也可能造成阻礙兩岸統一的絆腳石。

(旺報)

博客來 coupon
4556F172A47FDBE2
arrow
arrow

    ramosericg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