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紅泰片《模犯生》由泰國製片商GDH 559(Gross Domestic Happiness)製作,以4500萬元的成本,拍出這部在泰國大賣3.12億台幣的夯片。GDH 559於2016年1月正式成立,並非草創公司就一步登天大成功,而是歷經了公司重組與內鬥,東山再起的浴火鳳凰。



GDH 559的前身是2003年成立的GTH,在泰國是第2大電影製作發行公司。GTH由3家80年代成立的電影公司合資,包括GMM Grammy(以下簡稱G)、Tai Entertainment(以下簡稱T)與Hub Ho Hin Bangkok(以下簡稱H),分別持股50%、30%、20%。G握有較多資金,但製作的電影賣得不好;T是小公司,雖資金有限但產出不錯的電影;至於H則是沒錢又沒名,可是人才濟濟,旗下有許多年輕導演。

相較泰國其他電影公司,GTH成立晚、運作模式靈活,反倒成功把泰國電影打入國際市場,2004年出品的第1部電影《鬼影》,上映3周票房就突破1億泰銖(約9000萬台幣),博客來網路書店 還被好萊塢翻拍;另外《下一站說愛你》、《你好,陌生人》、《音為愛》、《淒厲人妻》等片,主打年輕、都會男女觀眾,漸漸奠定口碑。

公司的成功與驚人獲利,讓GTH彷彿攀上成功巔峰再狠狠跌落。貢獻較多智慧財的H,不滿T的分紅拿得多,希望T出售股份。這樣的要求T當然拒絕,於是在2015年發完《戀愛診療室》後,GTH為泰博客來國影業拋出震撼彈,宣布正式拆夥,隔年G和H重組,也就是今日大家所知的GDH 559公司。

(中博客來網路書局國時報)
410A9DC9E501DEC7
arrow
arrow

    ramosericg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