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年北韓密集試射飛彈及核試,美朝互嗆,戰爭陰影籠罩朝鮮半島;東北亞緊張情勢急速升高,也牽動中國與美國、周邊國家的關係。川普政府尋求北京共同施壓平壤,因此願意暫緩處理雙邊經貿爭議,為中美關係開了一扇窗。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為建立戰略嚇阻力量,動員全國之力發展核武,2017年更加速研發進程。川普總統就任不到一個月,平壤就在2月12日發射一枚中程彈道飛彈,之後連番試射,包括7月兩度測試洲際彈道飛彈。面對國際制裁施壓,北韓在9月3日以第六次核試爆回應。

川普以嗆戰回應平壤挑釁,8月警告北韓將面臨「前所未見的烈焰與怒火」,9月在聯大表明若美國受到威脅將「完全摧毀北韓」,還以「火箭人」等輕蔑用語稱呼金正恩。平壤毫不示弱,揚言將向關島周邊水域發射飛彈,痛罵川普是「精神錯亂的美國老番顛」,將為威脅北韓「付出巨大代價」,11月29日更測試射程可覆蓋美國本土博客來書店全境的「火星-15」型飛彈。

為逼迫北韓放棄核武計畫,美國數度向聯合國安理會提出嚴厲制裁案,並要求中國發揮對平壤的影響力。北京堅持朝鮮半島無核化,對金正恩不聽勸告相當不滿,決定支持並確實執行聯合國制裁案。

8月後,北京陸續公告禁止進口煤鐵鉛、禁止中朝合資經營企業、禁止出口液化天然氣等對朝制裁措施。為此,川普公開肯定中方行動,在推特發文稱讚習近平「正在提升對北韓的制裁……,正在取得進展」。川習密切溝通,促進中美良好互動。

在此同時,中國堅持對話解決朝核危機,扮演避免戰爭的「煞車」角色。川普一再宣示不排除動武,數度與習近平通話討論北韓問題,習都重申和平解決的堅定立場;中方更提出「雙暫停」方案,即北韓暫時核導測試、美韓暫停聯合軍演,藉此穩住半島情勢,再尋求永久解決方案。

另一方面博客來網路書店 ,因應北韓連續試射,南韓總統文在寅改變須先環評的立場,臨時增加部署4套薩德飛彈防禦系統,讓去年以來就因薩德問題陷入低潮的中韓問題又現僵局。直到南韓外長康京和10月30日宣示「不加入美國反導體系、不發展韓美日軍事同盟、不追加部署薩德」,雙方關係才破冰;緊接著,兩國元首在APEC會議期間會面,文在寅也在12月訪中。

(旺報)


088F617874C057FD
arrow
arrow

    ramosericg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