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中美經博客來貿戰是否開打的同時,雙方外交戰正悄然進行。美國防長馬提斯(James Mattis)正進行圍繞南海領域的巡迴訪問,大陸外長王毅則在地球另一端的中南美洲,鎖定33個國家,大推「一帶一路」倡議,直指美國後院,彼此針鋒相對、角力不斷。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公布首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直指中國是「戰略競爭對手」,加上美方出台《201條款》,對進口產品大課重稅,中美關係急轉直下,雙方雖力求穩定,卻難掩競爭態勢。

美防長欲試探中方底線

馬提斯近日出訪東南亞國家談及南海問題時,不改「瘋狗」本色地表示,「小國的主權也需要像大國一樣得到尊重」、「一個國家不應該威脅其他國家或者不守信用」,暗批中國在南海的擴張。不過,就在馬提斯出訪東南亞當天,王毅在智利向中南美洲33國部長大力推銷「一帶一路」倡議,強調「中國將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開放戰略,願意與各國分享發展紅利」。

值得關注的是,馬提斯今春將訪問大陸,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國防部長常萬全舉行會談,圍繞朝核問題及中美軍方擴大交流對話等,選在這個時段敲打南海問題,是否影響訪中氛圍,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政大國關中心美歐所研究員嚴震生受訪認為,馬提斯刻意敲打南海問題,很可能是在訪問中國前提高姿態,與中方相互試探底線。

應關注美對台安全承諾

嚴震生研判,美方出台《201條款》動作,主要是以經貿緊縮為後盾,為馬提斯訪中預留籌碼,一旦雙方在朝核、南海等安全問題上沒有交集,美方很可能對中國祭出經貿上「硬的一手」。

針對美中台關係,嚴震生認為,自「英川通話」後,川普當局對台重視程度逐漸降低,尤其今年美國可能會啟動對台軍售,蔡政府應該要關注美方對台灣的重視程度是否不若以往,尤其在安全承諾這方面。

(旺博客來書店報)


55A8029B3C5E09D0
arrow
arrow

    ramosericg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