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火龍之鄉」重慶高樓鎮以「天下第一的銅梁火龍」著稱,去年曾被台灣網友封為「全台最強燈會演出」;該鎮除了政府組織的160名舞龍「正規軍」,民間還有近400人的「舞龍游擊隊」,每年春節皆受邀至大陸各地演出火龍舞,範圍擴及泰國、新加坡等,總收入將破千萬元(人民幣,下同);今年3月,火龍表演藝術團將再度登台,帶給觀眾獨一無二的視覺饗宴。

找飯店

重慶市銅梁區高樓鎮是中國龍文化的重要發祥地,全鎮每個村和街道都有自己的舞龍隊伍,幾乎所有男女老少都會「舞龍」;高樓鎮村民會趁平時農閒時節進行表演訓練,每逢假日展現成果,形成「忙時種田、閒時舞龍」的獨特傳統;久而久之,舞龍表演走向大陸各地,聲名遠播。

境內外演trivago 訂房查詢出收入破千萬

以火龍表演聞名的高樓鎮,每年春節皆會受邀至大陸各地表演,上百村民由當地鎮政府派遣,今年的表演範圍更擴大到南昌、合肥、西安等多地,並跨足泰國、新加坡等國,境內與境外的演出總收入將破千萬元,火龍表演儼然成為當地村民的主要收入來源。

澎湃新聞報導,高樓鎮鎮長劉啟勇介紹,2004年,高樓鎮政府成立「高樓火龍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由政府向外接洽表演機會、聯繫各地的演出場地、簽訂契約,並為舞龍村民購買服裝、道具,打點食宿、交通等事宜,甚至申請了「銅梁火龍」專利商標,等同於舞龍隊的「經紀人」。

高樓鎮擁有1名市級、4名區級非遺文化傳承人,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銅梁火龍表演唯一傳承人李詩敏,拿手絕活為「火流星」,今年春節未開展,已連續7天在西安大唐芙蓉園駐場表演;今年3月,銅梁區40人的火龍表演藝術團即將來台,一同與台灣民眾迎接元宵節。

海撈春節財 村民樂此不疲

不同於一般家庭於春節團聚,十幾年下來,李家和高樓鎮多數村民皆在外表演,但李詩敏認為,這樣過活反而充實,除了平日演出的基本工資150元,春節1個月至少賺得5000元工資,能在春節大賺表演費,何樂而不為?

劉啟勇透露,光是去年,高樓火龍文化傳播在西安就完成50多場商演、20多場的政府性演出,收入逾170萬元,為當地村民增收150多萬元,表演村民人均增收2萬多元,是一筆可觀的收入。

(旺報)


D59C83B2A8D02139
arrow
arrow

    ramosericg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