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臉書的社群出現了一段,五、六零年代,北港朝天宮元宵節賞花燈熱鬧影片 ,勾起許多人小時候的回憶,而製作人「北港顏氏花燈藝閣工坊」工藝大師顏三泰,目前還保留他父親早期製博客來作的電動花燈。「北港顏氏花燈藝閣工坊」創辦人顏崑池,更將花燈搭配電動裝置,開創藝閣電氣化新頁,其子顏三泰延續父親創作理念,融合民俗典故、忠孝節義等題材,保存傳統藝閣製作工法,為北港藝閣難以被取代的一大特色。



▲角落內就可以看到民國六十五年做花燈的道具,消防車。(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8.03.01)

顏三泰說,開始製作電動花燈的源起,是他的父親顏崑池在五零年代做了一齣孫真人點博客來網路書店龍眼的花燈,後被台南很有名的尪仔大師陳金泳看到,發現顏崑池設計的機械動作做得如此精細後,陸續展開大型電動花燈的製作,開創台灣電動花燈的盛況。

現在顏三泰的工作室仍保留許多,早期五、六零年代做花燈及藝閣的機械及道具。角落內就可以看到民國六十五年做花燈的道具,救火的水桶及消防車及當時候著名的公背婆花燈,插上電居然還可以動起來。



▲早期五、六零年代,著名的公背婆花燈藝閣。(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8.03.01)

顏三泰表示,目前台灣燈會多屬於戶外展出,而早期的北港花燈位於室內展覽, 曾經有想要在台灣燈會來呈現,受限場地的問題,去年北港巷弄燈會,在室外展岀小型會動的花燈戲碼,有關教忠教孝的民間故事,勾起許多人小時候,懷念人擠人賞花燈的回憶。顏三泰希望有關單位可以規畫一個空間成立電動花燈博物館,讓大家了解台灣燈會的由來,北港是花燈的原鄉。



▲小型會動的花燈戲碼,有關教忠教孝的民間故事,勾起許多人小時候回憶。(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8.03.01)

「北港顏氏花燈藝閣工坊」第三代顏聖璋表示,工作室可以做出一系列的故事,民眾繞一圈可以觀賞到完整版會動花燈故事,希望未來可以利用電腦3D技術,現代化的科技及美術設計,結合傳統阿公時代的機械式、父親顏三泰的電動式花燈藝閣,改良動作更靈活。



▲顏氏家族顏三泰賢伉儷與顏聖璋,今年製作的電動「犬」花燈藝閣。(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8.03.01)


18F0DD03D59DE89C
arrow
arrow

    ramosericg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