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公投法修正案三讀通過,民進黨立委們拿著看板海報一同歡呼。(記者王藝菘攝)

博客來網路書店 2017-12-12 16:53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立法院今三讀通過公投法修正案,打破鳥籠公投,立法院國民黨團發表聲明,對於此次修法明確排除時代力量主張的變更國土、國號等憲法層次公投事項,保障了國家安全與兩岸關係穩定,國民黨團感到欣慰;但國民黨團提出的「不在籍投票」修正動議8條文,遭民進黨技術性杯葛,以人數優勢否決而未能一舉入法,國民黨團則深表不滿與遺憾。

立院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表示,黨團將於下會期提出有關不在籍投票的法律案,希望屆時執政黨能夠兌現承諾。

林為洲表示,在拆除了國民黨長期堅持「憲法層次議題不宜入公投」的地雷後,國民黨團對於此次公投法修正,採取「大幅鬆綁、還權於民」的開明主張,不論是降低投票年齡與下修門檻都持正面應對態度,唯對於有擴權嫌疑的「行政院提案權」不予認同,同時堅持18歲投票權應與不在籍投票配套,以提升民眾對公投議題的參與率,遺憾的是,民進黨依然充滿政治算計,為德不卒,蠻橫否決在野黨的提案。

國民黨團指出,針對不在籍投票,民進黨表面上回應精神上支持,卻否決國民黨的修正動議,並提出未來另立相關專法的動議,實質上就是採取拖延戰術;在三讀法案後,國民黨團據此提出附帶決議,要求內政博客來書局部6個月內提出不在籍投票法律案,民進黨再予反對。國民黨團批評,民進黨含糊其辭、立場模糊,恰正凸顯其「打假球」心態,對於實施不在籍投票顯然毫無誠意與消極。

國民黨團表示,新修正的公投法雖已大幅降低成案門檻,但未配套不在籍投票制度,對於擴大人民參與公共政策或法律案的複決權,立法美意勢必大打折扣。因此,國民黨團計畫於下會期提出不在籍投票相關法律案,也呼籲民進黨信守政治承諾,儘快讓此制度早日付諸實現。
5F15E12C64B475DF
arrow
arrow

    ramosericg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