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錦新大樓34年來24人凶死,有「台北最凶宅」之稱。 記者侯永全/攝影
分享


頂樓戶不到1年轉手 獲利1600萬



北市錦新大樓過去因火警、墜樓、殉情,34年來24人凶死,有「台北最凶宅」之稱。一般認為這樣的大樓易跌難漲,統計實價資料,此大樓近年轉手交易,投資人賺多賠少,有人買頂樓戶不到一年轉手,獲利1600多萬元。

原為飯店 陸續發生火警、墜樓、殉情…



錦新大樓位於北市錦州街、新生北路口,原為時代大飯店。1984年時代飯店發生大火,造成19人死亡,之後改為出租套房大樓,再度發生火警,又有住戶死亡,加上墜樓、情侶殉情等,34年來,總計多達24人凶死。




為什麼投資客不怕?

如此大樓很多人可能避而遠之,不過,當地租屋需求大,很多投資人買來出租,也有人著眼都更或改建旅館,進場收購,新北市議員李婉鈺和家人先前就進場買進多戶,希望整合成背包客旅館,但因財務關係,陸續遭到法拍。

誰敢住?「沒錢比有鬼更可怕」



大家房屋企研室主任郎美囡表示,不少人會好奇,錦新大樓「凶名」遠播,網路上更流傳著各種鬼故事,為什麼還有人願意租住,實際上,許多台北上班族就是租不起、買不起一般房子,「沒錢比有鬼更可怕」,這是民眾願意住凶宅的最佳寫照。

博客來網路書局>
一般凶宅行情,約是正常房屋的六到七成。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分享


包租公!月租萬元投報率3%~4%



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表示,錦新大樓套房3、400萬就可買到,月租金可達萬元,投報率可達3%~4%,當包租公不錯,但一般認為增值空間不大,想要轉手賺價差並不容易。

再轉手!交易大多獲利出場



但統計實價資料,由於北市房價已跌回五年前,2013年以後買進的房子,大多只能平盤或認賠出售,但錦新大樓例外,投資人在2013年以後買進再轉手的交易,大多獲利出場。

其中14樓一戶,屋主在2014年2月以2020萬元買進,同年12月即轉手,賣出價格3665萬元,持有不到一年,獲利達1645萬元。

分享


陳炳辰表示,這一戶位於頂樓,不含車位面積達57坪,是錦新大樓少見的大坪數,加上位於高樓層,因此有較高行情,不過,錦新大樓一般成交行情三到四字頭,這一戶以六字頭成交,接手人買進明顯偏高。

另外,3樓有一戶,2013年以372萬元買進,2015年以485萬賣出,兩年獲利113萬;7樓一戶,2014年以295萬買進,2016年以385萬元賣出,也賺了90萬元。

分享


總價低!社區常有急售戶



陳炳辰表示,錦新大樓因總價低,不少民眾說買就買,但一旦碰到財務問題,往往也說賣就賣,社區常有急售戶,買到急售房子,日後轉售便有獲利空間。即使賠售,也多是一戶小賠5萬、10萬元。

分享


凶宅要注意 行情約正常屋7成



郎美囡說,凶宅糾紛大部分是來自於賣方未告知房子有出過事,倘若賣方在售屋時就明確表示其為凶宅,剩下就是價格問題,一般凶宅的行情,約是正常房屋的六到七成。如果房子買來出租,應先衡量租金及可接受的價格,看是否符合投報率,並評估未來是否容易轉手,通常周邊工作機會多、交通便利、機能佳的房屋,轉手性較高。

什麼是凶宅? 爭議不少



錦新大樓因為發生過重大死亡火警,因此被稱為「台北最凶宅」,但到底什麼才是凶宅,業界有不少爭議。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表示,目前一般以定內政部民國97年函釋為主,該函釋定義凶宅為賣方在產權持有期間,在專有部分,曾發生兇殺或自殺而死亡,或在專有部分有求死行為而致死,才算是凶宅。如從7樓跳樓輕生,1樓如是中庭,只有7樓是凶宅;若1樓是鄰居專有部分後院,7樓和1樓都算是凶宅。

就內政部函釋來說,持有期間、非自然身故與專有部分是三大要素,如果同棟大樓有其他住宅發生凶殺,或是在專有部分遭砍殺未死,另外陳屍他處,房子並非凶宅,可是在一般民間交易上,對於周轉性也會有影響。
EF8AF73EF5B4C511
arrow
arrow

    ramosericg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