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來

▲李明博夫婦。(圖/視覺中國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前總統李明博涉貪百億,日前於家中遭逮捕,成為南韓第4位入獄前總統。南韓檢方認為,李明博妻子金潤玉可能也涉入其中,多次收受裝有上億現金的名牌包及服飾,原定29日對她展開調查,但遭拒絕,因此調查最終未能成行。

據南韓《韓聯社》報導,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調查組之前已和金潤玉律師達成協議,金潤玉將在29日於私宅以外的地點接受非公開調查,不料調查前一天,金潤玉方面臨時變卦,突然通報不願意接受調查,導致檢方最終未能成行。

金潤玉涉嫌於2007年總統大選時,收受友利金融控股集團前博客來網路書店會長李八成給予的3.5億韓元現金(相當台幣1000萬),以及價值上千萬韓元的服裝,此外,也曾在2011年李明博任職期間,接受李八成贈與的裝有1億韓元現金(相當台幣295萬)的名牌包。

檢方指出,原本考慮視李明博獄中調查結果,決定要簡單調查或不調查金潤玉,但隨著李明博多次拒絕檢方調查後,決定改變計畫,對金潤玉展開直接調查,但卻遭金潤玉拒絕,預計李明博被起訴的時間也會提前。南韓法院30日宣布,李明博羈押期限由本月31日延長至4月10日,因此檢方必須在10日前起訴李明博。

▲李明博入獄前親筆信。(圖/翻攝自Facebook/leemyungbak)

李明博22日深夜因涉貪在自宅遭到逮捕,入住首爾東部看守所11平方公尺大的單人房,成為第4位涉貪被捕的南韓前總統,雖然被捕前在臉書發布長達3頁的親筆信,強調「沒有埋怨,只有自責,一切咎由自取」,但他26日卻透過辯護律師記者會表示,拒絕接受檢方一切調查。

律師表示,李明博遵守法律接受檢方傳訊,但檢方多次要求一切向他問責,被捕後檢方仍不斷傳訊前總統幕僚,大肆公布案情,在這種情況下,李明博難以指望調查公正性,認為繼續接受調查沒有意義。

雖然檢方28日再度前往看守所調查,最後仍吃了閉門羹,李明博律師指出,李明博拒絕調查的態度更加堅決,也提出拒絕接受調查的親筆信。外界認為,李明博公開抵制調查,檢方獄中審訊恐告吹,但李明博方面指出,不會抵制審理,將會到庭受審。

▼李明博。(圖/路透社)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B18A468042DA2D16
arrow
arrow

    ramosericg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